close

 

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

 

   大二時修了一門課,叫做女性主義,這門課收50個人,開學一個禮拜就收滿了,不意外的這堂課的學生大都是女的,或許她們想在這樣的課程學習到些什麼,想要得到什麼啟發,這堂課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議題,就是男女生比。

  男女生比是3:47,用通俗的話說一點,就是約百分之六十的女生,或許有的人會覺得這樣的比例很懸殊,甚至很多男生會覺得,哇!好好喔!滿坑山滿谷的女生,其實這些人的想法都錯了,這樣的男女生比,並不懸殊,因為全校的男女生比是30%:70%,換句話說,男生你要是不選這堂課,而到翹課在校園裡面鬼混的話,遇到的女生人數會比在這個教室多一成。

  其實這堂課並不好修,除了一些女性主義學者的名字和理念必須要背誦,上課也必須要提出自己的看法。課堂上不乏一些很有想法的女生,這這些常常發言的女生,她們有一個共通特點:有主見,不會一定依男生說什麼就是什麼,並且提出自己的見解

  比如:一般到餐廳,男生會很紳士的去替女生拉好椅子。但是,這些女生提出不一樣的看法,她們認為世界就是因為男生這樣的舉動,讓女生感覺「受到保護、關懷」,久而久之女生慢慢的失去自己的意志,她們又表示:我們並不是殘弱到連一張椅子都沒辦法拉開,男生常常利用生理上的優勢(力氣大之類),去「幫助」女生,女生久而久之變成被寵、被慣壞了!其他諸如:為什麼男生可以抽菸(或喝酒),女生就不可以;男生可以罵髒話,女生為什麼不行!這些議題都是這堂課討論的議題,當然,一些性侵害也是課堂主軸。

  不過後來,我發現,女性主義還有一段路要走。因為,從小大到大的教育裡面,男生的特質就是教導我們,男生要勇敢、承擔責任、玩具是鋼彈、運動,甚至要隱藏自己的情緒,連哭都不能哭;而女生的教育就是陰柔、乖乖靜靜、有禮貌、學靜態才藝或是學一些家政廚藝

  改變這些要從教育做起、從生活中做起,不然女性自主性遠永遠還是在男生的掌控制之下,女性參政只不過是爭加女生從政的人數而已,若是在實質上沒有明顯改變,保護女性參選名額只是另外一種女生的殘弱。

  除此之外,女男雙方也都要去接受這樣的心境改變。

  舉例來說,我前女友,當我決約好要一起吃飯時,她要我決定吃什麼,但是,我說我都可以,主要是妳想吃什麼(我想不要我這個意見領袖去決定要做什麼,因為我知道我這個牡羊一旦讓我決定,即使你不喜歡,我都會露出:’’你要聽我的’’的表情),但她一定要我選一家,她說:妳約我吃飯你要決定!囧!我喜歡妳的有主見! 

  我不知道我這樣算不算懂女性主義,但是,我知道大部分的女生都希望受到呵護、被照顧和希望有人可以傾訴!我學起來了,不會再錯過屬於我的幸福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W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